一个iOS下的URL路由方案

所有项目在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组件化的问题。特别是在代码量越来越大、模块越来越多的情况下,都需要一定的机制去简化页面间跳转的流程,并通过这个机制实现不同模块之间一定程度的解耦。在我看来,我需要一个有如下特点的方案:

  • 能够聚合为不同模块,以方便管理;
  • 也能有灵活性允许分散至不同地方;
  • 能够安全、方便地调用,不至于误写导致排查困难;
  • 能够像方法一样定义、实现;
  • 能够检测重复定义;
  • 对编辑器友好,有代码补全、能使用注释;
  • 特殊情况允许单独处理;
  • 允许重定向;
  • 增加起来直观;
  • 私有和公共的简单权限控制;
  • 缓存机制;
  • 错误处理;
  • 链式调用;
  • 等等

要求还挺多……那还是自己造个轮子吧。于是催生了这个方案:AOPRouter。简单的说,它是一个基于URL形式的、利用了Objective-C Runtime特性的路由方案。

为什么选用URL形式

URL形式的优点:

  • 符合直觉:毕竟URL已经深入人心;
  • 分段式表达:scheme://host/path,可对应项目的不同模块或行为,有层次感;
  • 通用:在WebView里、App内(间)跳转都能统一形式;
  • URL允许传参:不管怎样,任何页面都可能有传参的需要;
  • 方便重定向:因为基于URL,换个地址就能重定向至其他模块了;
  • 方便替换不同的URL跳转方案:毕竟URL还是比较统一的形式。

一些开源方案我不喜欢的方面

  • 需要注册URL;
  • 无法检测重复注册(不仅限于去重,更重要的在于提示可能的错误);
  • 缺乏错误处理;
  • 缓存过重;
  • 调用方式不清真;
  • 等等

当然,这些问题都是分散在各个方案里的,每个方案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,AOPRouter自然也不例外。选择合适自己的才是正确的。

我的尝试

区分模块

可以回想下在Objective-C中,我们如何拆分、管理代码——通过不同类和Category。但如果通过不同类来分散代码有一个致命的缺点:子模块无法知道这个类的存在,也就无法给它添砖加瓦。我的选择是在AOPRouter中创建一个AOPRouterHandler的类,在项目中使用Category扩展路由。比如对于不同的URL可能有如下的对应关系:

URL Category
test://log Log
test://ui/jump UI
aop://comment/view Comment
aop://comment/reply Comment

通过这样的划分,带来的好处就是:

  • 甚至可以在对应的类中去使用Category定义(当然个人并不推荐这种写法,对于小项目,我更喜欢统一管理);
  • 模块更加明确,通过看Category Name就能大致知道属于什么功能。

URL定义

既然选择了Category,那么使用类的方法(或实例方法)就变得理所当然了。为了将URL格式和方法名对应起来,需要制定一个规则。因此设计了如下的命名形式:

对于URL格式:

scheme://host/path1/path2

有类(或者实例)方法:

+/- (void)scheme:(AOPRouterContext *)context host$path1$path2:_ {}

此时,我们可以通过查询@selector(scheme:host$path1$path2:)来判断此URL路由是否存在。

不过由于命名字符天生的限制,不能包含诸如-, +, &等的一些字符,这些在前期制定具体URL时可以加以避免。对于不可避免的-,.来说,我是分别转换为$,$$,这个在定义的时候需要注意。

另外注意到类方法(+)和实例方法(-)的定义,通过这二者还可以分别区分公共方法和私有方法。

先定义后实现

因为如果声明了方法,但没有实现,Xcode会提示。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,始终声明对应的方法。

+/- (void)scheme:(AOPRouterContext *)context host$path1$path2:_;

这样一来,我们先声明了一个方法,然后Xcode自动帮我们完成去实现这个方法的提示工作。同时,在同一个类中,如果重复定义了相同的方法,Xcode也会提示我们(但是不够给力,还需要另外的机制)。这些特性方便我们在编译期及之前就定位到问题所在。

代码补全

为了能够有代码补全功能,我选择定义property。其格式如下:

/*
 * This is comment
 */
@property(nonatomic,strong,readonly) NSString *scheme_host_path1_path2;

当然,使用_可能会造成其他的问题(比如无法区分_/)。但对比问题少些的表达:scheme$host$path1$path2来说,使用下划线视觉上更明显些,并且通过实践,_对代码补全更加友好。

并且,我们需要通过这个property获取到对应的URL地址。

- (NSString *)scheme_host_path1_path2
{
	return @"scheme://host/path1/path2";
}

当引入property之后,就可以方便地通过[AOPRouterHandler new].propertyName获取到对应的正确的URL值。通过给property加上注释,还能在代码补全的基础上引入注释提示的功能。

宏的引入

当然上面的实现未免太过繁杂,如果定义一个URL都要如此大费周张,那么这个方案的可用性也就大打折扣了。所幸我们有宏这个助手。

对于声明一个路由,我们定义为这种形式:

@AOPRouterMethodName(SCHEME,HOST,PATH1,PATH2)

其展开为

/**
 * Comment
 */
@property(nonatomic,strong,readonly) NSString *scheme_host_path1_path2;

对于实现,定义为这种形式:

/**
 * Comment
 */
+/- AOPRouterMethodImpl(VISIBILITY,SCHEME,HOST,PATH1,PATH2) {
	// Do something
}

其展开为:

+/- (NSString *)scheme_host_path1_path2 {
	return @"scheme" "/" "host" "/" "path1/path2";
}
+/- (void)scheme:(AOPRouterContext *)context host$path1$path2:_ {
	
}

注意到上面去掉了方法的声明,而通过property的实现有无来提示是否实现了方法(因为宏将它们绑定到了一块儿)。至于为啥前面有@,-——其实还是经过试验,发现这样对Xcode最为友好。如果有更好的表现形式希望告知我。

检测重复

使用Category的固有缺陷之一就在于其允许重写一个方法,也就是说我们很容易就不小心覆盖掉原先的路由。我的解决方案比较简单粗暴——让它在编译时出错。通过宏控制在DEBUG模式中在__DATA区域保存类似名为_aop_router$checker$scheme$host$path1$path2的变量,如果有相同的名字的变量存在,在编译时就会提示错误,这样就能很快的发现重复了。

未命中处理

原本只实现了一个defaultMissHandler。但其实对应到不同模块里,这样的处理还是略显单薄。所以我又另外实现了一个分层的miss handler。也就是可以分别制定形如:scheme://host, scheme://host/path1, scheme://host/path1/path2这样的未命中处理。一旦没找到,便从最后一种形式开始往前找,如果存在对应handler,并且返回YES,则不再继续往前查找。封装为如下宏调用:

AOPRouterMissHandler(SCHEME,...)

其展开为

+ (BOOL)missHandler:(AOPRouterContext *)context scheme$host$path1$path2:_ {
	
}

当然还是给它加上了重复检测。因为难免会重复,而且由于URL分段表达的特点,一般一个模块专门负责其中一段,不应该插手其他模块的事务。所以未命中处理也就暂不考虑重复的情况了。

路由的分发

逻辑主要在AORouter类中。主要逻辑为:

  1. 获取URL对应的方法的selector;
  2. 分别判断类的类方法、实例方法是否存在;
  3. 如果限定访问公共接口,那么如果类方法不存在则进入对应未命中处理,如果无法处理则使用默认错误处理;
  4. 如果类方法和实例方法都不存在,那么进入对应的未命中处理,如果无法处理则使用默认错误处理;
  5. 通过NSInvocation调用查找到的方法(传入context参数)。

缓存

方案在表面上并没做缓存,但其实很大程度上缓存由Runtime负责了。也就是通过机制的实现形式的选择,这个方案自然地利用了系统级别的缓存实现。目前暂无打算实现自己的一套缓存机制。

注意点(和缺点)

  • 命名允许的字符有所限制;
  • 因为宏的限制,path最大个数为19个(一般都够用),如果不够用可继续扩展;
  • 无法区分_/,所以scheme://host/path1_path2scheme://host/path1/path2会判定为相同的路由;
  • 尽量少在URL中使用-,.(特别提到这俩是因为它们比较常见)。定义它们分别要替换为:$,$$
  • 无法在URL的path中附加其他信息,如:aop://comment/:commend_id。这个方法要求变量始终在query中体现;
  • 声明上将URL的/处理成了,,不是原汁原味的URL表达(但至少是分段的)。

示例

简单处理和重定向

@interface AOPRouterHandler (Blog)

/**
 Open my blog
 aop://blog/open
 */
@AOPRouterMethodName(aop,blog,open);

/**
 Redirect to aop://blog/open
 */
@AOPRouterMethodName(aop,blog,redirect);

@end

@implementation AOPRouterHandler (Blog)

- AOPRouterMethodImpl(+,aop,blog,open)
{
    [UIApplication.sharedApplication openURL:[NSURL URLWithString:@"http://www.aopod.com"]];
}

- AOPRouterMethodImpl(+,aop,blog,redirect)
{
    context.url = [NSURL URLWithString:kAOPRouterPath(aop_blog_open)];
    [AOPRouter openInternalWithContext:context];
}

@end

获取参数

包含默认的AOPRouterContext类型的context变量。

- AOPRouterMethodImpl(-,aop,log)
{
    NSString *message = context.parameters[@"message"];
    NSLog(@"log a message: %@", message);
}

调用

[AOPRouter open:kAOPRouterPath(aop_blog_open)];

[AOPRouter open:@"aop://blog/open")];

[AOPRouter openInternal:kAOPRouterPath(aop_log)
                     parameters:@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@"message": @"Hello, World!"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} animated:NO];

AOPRouterOpen(aop_blog_redirect);

上面出现两个宏:AOPRouterOpen, kAOPRouterPath,分别是快速打开某个property对应的URL和获取某个property对应的URL。主要用途仅为简化调用。完整调用应参照AOPRouter实现。

未命中处理

AOPRouterMissHandler(aop)
{
    NSLog(@"Miss handler: %s", __FUNCTION__);
    return YES;
}

AOPRouterMissHandler(aop,log)
{
    NSLog(@"Miss handler: %s", __FUNCTION__);
    return YES;
}

链式调用

// 定义
- AOPRouterMethodImpl(+,aop,handle)
{
    UIViewController *fromVC = context.parameters[@"from"];
    UIViewController *viewController = xxx;
    [AOPRouterHandleVC handle:viewController default:^(__kindof UIViewController *vc) {
        [fromVC presentViewController:vc animated:context.animated completion:nil];
    }];
}
// 链式设置参数等
AOPRouter.open(@"aop://handle").animated(NO).parameter(@"key", @"value");

// 手动处理结果
AOPRouter.open(@"aop://handle").handle(^(id result, AOPRouterContext *context) {
    // Do something
});

更新

  • v1.0.0 初始版本
  • v1.0.1 修复部分bug
  • v1.1.0 增加链式调用

GitHub & Cocoapods

GitHub

https://github.com/aopod/AOPRouter

Cocoapods

# 如为Swift项目则需反注释下面一行
# use_frameworks!
pod 'AOPRouter'

API调用参照Demo。

总结

其实最终开源出来的方案和一开始所写的还是有些出入。毕竟开源出来要考虑的是将它抽取为一个单独的模块,期间对原型做了一些改动。比如一开始对于模块的划分是以不同类+不同Category的形式处理的,但这样处理不利于子模块集成。还有一开始的重复检测在抽取出来后无法正常工作,然后又加了点技巧进去,处理可以看代码。

最后,这个方案自然有其优点,缺点也是显然的。每种方案必然带着其优点和缺点。但就一个方案来说,这次封装的感悟之一就是不仅要实现功能,而且要友好。友好有多方面的因素:API友好、对编辑器友好、对开发者友好、对测试友好等。但不可能尽善尽美,需要做权衡和折衷。总之选择适合自己项目的方案就好。也欢迎提供意见和建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