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知乎Chrome扩展

知乎改版有一段时间了,新版褒贬不一。鉴于自己并不是知乎重度患者,所以对我来说虽有些瑕疵,自己动动手就好了。于是写了一个Chrome扩展,慢慢完善。

Github地址

aopod-zhihu-extension

https://github.com/aopod/aopod-zhihu-extension

功能

这个扩展会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完善,目前解决以下问题:

Version 1.0 (2017-03-05)

  • 隐藏顶部Adblock提示

    自己是Adblock的使用者,于是总会出现如下的提示。这是很恼人的一件事,原本这个Chrome仅仅想致力于绕开复制限制,做的过程中顺手把这个功能加上了。

    我们检测到你可能使用了 AdBlock 或 Adblock Plus,它的部分策略可能会影响到正常功能的使用(如关注)。 你可以设定特殊规则或将知乎加入白名单,以便我们更好地提供服务。 (为什么?)

  • 允许绕过问题页面禁止复制的限制

    做这个功能并无其他意思,仅仅是每次想要同朋友分享其中的一些观点甚至一句话的时候,总是会被限制复制功能。厌倦了每次都想方设法绕开限制,那还是一步到位吧。对于一开始的设想是只要绕开限制即可,但在写代码的过程中有了开源的想法,那么简单粗暴的做法是不好的,于是就多写了一点儿——现在的版本虽然能绕开复制限制,但是还是能正常显示转载提示的。因为禁止复制功能时好时坏的原因,仅做了问题页面的工作。

Version 1.1 (2017-03-06)

  • 提供问题页宽屏访问

    首先,为什么是问题页?因为首页似乎没改版……然后,为什么需要宽屏?因为在我的13寸笔记本上还是感到迷之小,对于一个内容为主包含大量文字的网站,需要把内容区域尽可能扩大。

  • 导航栏下拉不隐藏搜索框,去除下拉时标题显示

    修改这个的主要原因是大面积滚动于我来说——容易跳戏。看答案正嗨,一拉动被大片动画效果给吸引了注意力。原本是想要让导航栏不固定在顶部,但有朋友表示搜索框很重要,于是将其保留。由于小屏幕下不好排版,所以小屏下保留原有交互。

Version 1.2 (2017-03-09)

  • 增加生成二维码功能

    现在越来越习惯于用手机刷知乎,也有可能在其他电脑上并未登录知乎希望通过手机收藏之类,所以希望有个更好的方式从网页转移到手机进行阅读。既然做了二维码,那么也就顺道让各个网页都能够用了。

Version 1.2.1 (2017-03-11)

  • 如果页面允许,可生成iOS URL相关二维码

    虽然如果页面包含此类信息的话,在手机打开后的页面顶部会有banner提示打开app,但这样如果想直接打开app也就意味着重复进入两次了。虽然直接打开iOS URL相关的地址,比如zhihu://question/xxxx,在微信上显示的是空白页面,但选择在系统浏览器中打开即可直接打开app。

Version 1.3.0 (2017-03-13)

  • 允许调整问题页面字体大小

    想来字体大小的调整应该是个刚需了,于我来说,在笔记本屏幕上感觉是偏小了点儿,于是就顺手做了调整文字大小的功能。调整方式如下(对应按键):

    • 0 恢复默认大小
    • - 缩小字体大小
    • = 增加字体大小

Version 1.3.1 (2017-03-28)

  • 问题页面收起评论优化
  • 修复文字大小调整问题

Version 1.3.2 (2017-08-03)

  • 修复了下不能复制的问题

用法

  • Clone之

   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aopod/aopod-zhihu-extension.git

  • Chrome设置之

    1. 进入chrome://extensions
    2. 勾选Developer mode
    3. Load unpacked extension选择clone下来的repository
    4. 就酱

更新

  • 进入Clone的目录,执行:

    git pull

  • 进入设置重新载入

    1. 进入chrome://extensions
    2. 对应扩展下选择Reload

吐槽

如上面所说,一开始只是因为想同朋友分享一些想法遭到了阻碍,知乎于我来说,是一个能看到很多不同观点交织的地方,如果不能同朋友分享是一件很不好的事(并无侵权之意)。于是想做一个扩展能够绕开复制限制。但在编写过程中,觉得不如将各种自己想要的功能整合起来,开源出来。但同时得注意不破坏一些好的功能,如上面提到的申请转载提示,所以其中的工作并不只是简单的实现想要的功能而已。接下来是正式吐槽时间——

虽说写了绕过复制限制的扩展,但我真不知道被绕过的限制功能为啥也是时好时坏啊!因为时好时坏导致我到现在还不知道禁止转载、申请授权、作者保留权利之间有啥区别啊!!原谅我这知乎小透明没答过题更没写过专栏不知道啊!!!开启个Adblock你为啥console里就要全线飘红啊!!!!为啥我写个扩展过程中样式都变了啊,周六了咱能不能别这么勤劳啊!!!!!心累!!!!!!

不管怎样,知乎是一个很好的平台,虽然新版对我个人来说有些瑕疵,但并不妨碍我对它的喜欢。希望知乎能更好!到时我这扩展也就自己消失了:D

问题和建议

有问题欢迎在底部留言(某些不可(neng)描述原因,也许需要翻Q),或者在Github Issues中提出。